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美名满三秦 佳景传四方 凤翔东湖攻略

美名满三秦 佳景传四方 凤翔东湖攻略

2011-1-27 14:47:51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精英博客   作者:王亚维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凤翔在夏代以前称雍州,是“九州”“十二牧”之一。在商代又名歧州,唐朝时称为凤翔府,从此沿用至今。凤翔东湖是美名满三秦、佳景传四方的一所古园林。是中国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在凤翔府任签书判官时倡修的。湖中心仍保留苏公所修的“喜雨亭”、“凌虚亭”也系北宋遗留,其余亭、台、轩、榭系后世历代增修。苏轼散文名著《喜雨亭记》、《凌虚台记》写作于此。整个东湖小巧玲珑,湖水碧澄,岸柳垂指,楼台点缀,红绿纷呈,被誉为黄土高原的一颗明珠。在中国建筑史上也有其重要位置。

  东湖和凤翔的历史一样悠久:夏、商称橐泉;商王文丁十二年,也就是周文王元年,传说有凤凰在此饮水,周人认为这是祥瑞之兆,便将橐泉更名为“饮凤池”;北宋仁宗嘉佑六年,大文学家苏东坡在凤翔府作判官时,因喜爱饮凤池“入门便清奥,恍如梦西南”的美景,遂倡导官年广地扩湖,增建亭舍,培植花木,使饮凤池成为“湖内红花间白花,湖边游女停香车”的令人伤心悦目的园林美景。因湖距府城东门只有二三十步之遥。遂改名为东湖,延用至今,己经有近千年历史。在修东湖后二十年,苏东坡又在杭州修西湖,因而东湖和西湖有“姊妹湖”之称。人言西湖的水,东湖的柳。

  凤翔东湖,地处陕西凤翔县城东关,古名“饮凤池”。相传周文王元年瑞凤飞鸣过雍,在此饮水而得名。宋代大学士苏轼任凤翔府签书判官,于政务之暇,倡导官民,相度地形,引城西北凤凰泉水(如今以无水)注入,种莲插柳,建亭修桥,改名东湖。

  凤翔东湖占地14 公顷,分内、外湖和苏公祠三大部分,湖内水荷交融,湖岸古柳摇曳,奇石林立,翠竹成群,亭台轩榭,布局精巧,曲径通幽,建筑古朴典雅。湖心景区以“君子亭”为核心,湖面相通巧分为三,亭榭棋布四周,岸渚交映成趣;观小娇亭,精巧玲珑,看“鸳鸯亭”,煞似鸳鸯戏水;置会景堂,可品茗观景,临风怀古;登一览亭,可远望终南,近看雍山雍水,一景一物,别具匠心。

  凤翔东湖自然景观独特,人文景观见长,藏有苏轼、梅、兰、竹、菊手迹石刻,他在东湖和为东湖而写的诗文共有一百八十多篇,其中千古传唱的名篇就有《喜雨亭记》、《凌虚台记》、《凤鸣驿记》、《思治记》、《凌虚台诗》写作于此。清初大诗人王士祯(号渔洋)咏东湖诗云:“复有东湖约,来当暮春时。湖似郎官好,名因学士传”。有历代文人墨客诗词石刻一百五十余通,诗文书画、亭廊阁壁,给人以古朴典雅,恢宏壮阔,博大精深之感。特色景点有凌虚眺远、岸柳飞雪、石螭吐甘、沧浪瀑布、曲桥观鱼、断桥叙史、喜雨怀苏、洗砚直谏、君子吊古、苏祠仰象、墨海揽胜、牡丹争艳等。 

  苏东坡修筑的凤翔东湖,既给东湖留下了赏心悦目的美景,也为后人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文化财富。现在,东湖有景点二十余处,湖面五万七千六百多平方米。集亭、谷、楼、阁、廊、堂等古代建筑精华于一处,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历史性园林。 凤翔有三绝:姑娘手、西凤酒、东湖柳。凤翔素有“民间工艺美术之乡”的美誉。 

  东湖大门 
  东湖北大门创修已久,建国初期只余牌坊一座。1985年县人民政府决议恢复修建东湖北大门。经省内外多位专家考证研讨,以宋代建筑风格恢复。当时的陕西省省长李庆伟为东湖北大门题写了匾牌。 

  东湖北门 
  就是功德牌坊,创修于公元1519年,当时我国园林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格局,北门是必备之景。时任凤翔知府的王仁,为完备东湖园林景色,创修了牌坊,并亲笔题写了“东湖静影”四字牌匾。在北门之左,有个张口吐水的石龙头,叫“苍石螭”,这是东湖水流的源头。苏东坡“东湖”诗中写的“但见苍石螭,开口吐清甘,借 腹中过,胡为月眈之”的苍石螭,就指的是它。 

  函陨石 
  据《资治通鉴》记载,汉武帝刘彻征和元年,也就是公元前八十九年,有陨石坠落凤翔府城内,苏东坡修东湖后,人们因为这块陨石极象凤凰翘首之势,就将这块陨石移置到东湖岸边,取其“凤凰照影”之意,遂成为东湖一个景观。 

  断桥亭 
  断桥亭初创在宋代之后。因为苏东坡四十六岁时修杭州西湖,湖上建有“断桥亭”,后世人为经念苏东坡,也在凤翔东湖内修建了“断桥亭”。 

  君子亭 
  君子亭为苏东坡所创修。为什么要给亭取名“君子”呢?这里还有几个典故。远在宋代之前,东湖之中就栽种有荷花苏东坡又有“宁可食无鱼,不可居无竹”的习惯,亭子修好之后,他又在亭畔栽了几百杆竹子。荷花又称莲花。在古人眼里,莲花和竹子都是君子。和苏东坡同时成的周敦颐,在“爱莲说”中就说莲花是“花之君子者也,出污泥而不染,浊清涟而不妖。”而竹子更是具有“中虚外直,圆通有节”的君子风范。苏东坡亭子修成,使“亭已净直,不蔓不枝”的荷花、“圆通有节”的竹子和亭中的人形成对照。荷花、竹子都有君子之笱,百苏东坡也以君子自许,因此给亭子起名“君子亭”,取花、竹、人“三君子”之意。 

   [编辑:刘佳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凤翔东湖  游记  攻略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